close

這幾天,總是不期然哼起這首老歌。

這兩天發生了些事情,使我重新檢視自己--我是太天真?還是現實太殘酷?

後來,我發現,許多人際之間的不如意,根源在於我們慣於活在自己的星球裡。

我想起小王子。我最喜歡讀的一段,是他由母星--小行星B 612出發,經過了六個星球,每個星球上都住了一個人,每個人的身份都不一樣:國王、愛虛榮的人、商人、酒鬼、點路燈的人、地理學家,每一個角色都反映著我們身邊的某些人。

我們都討厭被別人評頭品足,我們卻時常在批判身邊的人與事。

a5471446822101.jpg

昨天朋友問我,身邊出現了衰人、賤人,應該怎麼辦?我沉默著,他問我為甚麼不出聲。我答他,我正在思考。我正在尋找一個讓他明白的回覆,因為我所想的答案,他一下未必會接受。

我們都住在寂寞的星球--有時候是國王,希望受萬人敬仰,卻發現膝下無臣;有時候是個愛虛榮的人,很不著地;有時候,精打細算,很計較;有時候,會用方法來麻醉自己,暫時忘記煩惱;有時候,會甘心樂意地重覆愚蠢的行為;有時候,會紙上談兵,只愛說,懶得行動。

我們都習慣於這個寂寞的星球,用望遠鏡去窺探外面的世界。有限的眼光結合狹窄的思維,得出片面的結論,就成為我們活在這個寂寞星球上的真理。因此,這個星球容不下多一個人。因此,我們都很寂寞。我們渴望聆聽者,卻從不聆聽任何人與事。

我很喜歡《小王子》。我希望成為小王子,擁用一顆純真的心靈,帶著闖蕩宇宙的勇氣,去探索生命的奧義。

「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,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。」

我們都很相信我們所看的,偏偏我們活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裡。許多時候,我們無法聽到自己的心跳,無法感受到身體的各個部份。在印度時,我的師父帕拉宏撒‧尼希亞南達(Paramahamsa Nithyananda)問,我們能夠感受到胃部、腎臟、腸道等身體各個部份嗎?我們都說不能。他就笑說:「人體的神經系統十分精密,遍佈身體各個部份,包括內臟,為甚麼我們無法感受到?」在場立時頓悟--我們跟我們自己身體都失去了聯繫,卻從未察覺。

我們以為自己很了解世情,卻連自己的身體還未能完全掌握,就試圖對外界指指點點。以片面來概括整體,結果就是「盲人摸象」罷了。

因此,每次師父開課傳道時,他總會重重覆覆地提醒:聆聽!Listen!真正的聆聽者,就是放下固有的想法,打開心扉來聆聽。純真的心靈並不會被洗腦,因為與生俱來的直覺會提醒;頭腦卻會找出千千萬萬個沒有結論的問題來干擾聆聽。就像小王子一樣,他的純真連狡猾的狐狸都甘心被馴服。這並不是天方夜譚,而是我們被「寂寞」的遭遇傷害,變得疑惑,對人與事,包括自己,都失去了信任。

這個世界所謂的衰人、賤人,也不過是一個個寂寞星球上的人而已。他們在不同的時間飾演著不同的身份,最終也是經歷著寂寞的痛苦。誰能夠跳出這個星球,親身經歷外面的世界,就能像小王子一樣,萍水相逢遇上了他們,瀟灑地離開他們的寂寞領域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金秋水Ca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