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正式接觸自閉症的孩子是在二零一三年。在活動中認識了一位媽媽,她的兒子是自閉症兒童。我很少看到媽媽的笑容,她總是兩眉深鎖的。她無法一個人帶這個孩子,需要家傭姐姐協助,因為兒子會經常製造聲音,有時候,媽媽怕兒子騷擾別人,家傭姐姐就會帶兒子出去走走,那麼媽媽才能繼續參與活動。

幾個月後,我到了印度哈里瓦(Haridwar)當「內在覺醒」(Inner Awakening)廿一天課程義工。這個課程是由開悟師父帕拉宏撒‧尼希亞南達(Paramahamsa Nithyananda)主理,傳授以四個內在力量:語言的力量、思想的力量、感覺的力量和生命的力量為核心的瑜伽靜修課程。這位媽媽帶著兒子與家傭姐姐同行,首次參與這個課程;而我也是第一次帶著香港的小孩到印度上課,還未完全掌握靈性方式對小孩,尤其是特殊需要孩子的幫助有多顯注。在同一個課程,有兩個來特殊需要孩子從香港出發,首先要適應的是印度的飲食與風土人情。

同一個課程裡,我遇上了另一個印度裔的小孩,同樣是自閉症的,而且非常嚴重。他不會說話,也不太會聽指令,只肯跟家人溝通,長期腳尖走路。他一直抱著媽媽,不肯走開。我坐在旁邊跟他媽媽聊天,大概半小時左右,他開始留意我。不久,他突然撲向我,用額頭擦我的額頭。他媽媽很驚訝,這是他跟家人的溝通方法,從來不會跟陌生人這樣做的。這個孩子開始拖著我,我們牽著手在房間裡徘徊,慢慢他把腳尖放下來走路--這表示他很安心,覺得很安全。

對我來說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經歷。當我還在懷疑自己是否繼續走教育這條路,當我還在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應付特殊需要孩子時,這件事令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方向與能力。這件事令我肯定自己確實有一種與小孩相處的能力,只是還未能完全發揮出來而已。

香港的那位自閉症兒子,在課程完結後回到香港有明顯的改善。他能夠安靜地坐著上課,不再製造聲音騷擾別人。我在活動上見過這孩子幾次,他比以前安靜,還能集中精神做練習。

後來,在YouTube看到這個分享,同樣是自閉症孩子,在廿一天的「內在覺醒」課程中得到突破性的進展:原本不會說話,也不聽指令,廿一天後會叫爸爸媽媽,還能用「第三眼」來看平版電腦。

 

靈性方式,並不是找個江湖術士占算問卜,焚清香飲符水,而是轉移我們對自閉症孩子的看法。

他們不是缺憾,而是獨特的;他們不是遺憾,卻來讓我們真實地面對當下,欣賞他們生命所呈現的獨特性。自閉症的孩子內心是清純無瑕的,他們並非以我們慣常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心靈美與內在智慧,而我們則要放下慣常的溝通方式,以另一種形式來聯繫他們。

他們來到這裡來提升我們的靈性的層次,進一步理解生命的意義,自強不息,而不要陷入乏力與無奈之中。在成長的過程中,自閉症的孩子會受到許多輿論、批評與比較,甚至受到歧視與欺凌,我們需要支持他們來發揮他們獨有的潛能。

我喜歡靜靜地看著自閉症孩子做他們喜歡的事情。有一次,吃早餐時,我看他用餐刀在麵包上抹牛油,就像拿畫刀畫油畫一樣專業。他很陶醉於這樣重覆地以牛油與麵包當作油漆、畫布來表達那一刻的安落與自在。又有一次,我們兩個坐在一個舞蹈室裡,隨意地伸展身體,他又跟著一起做,就做起瑜伽來,安靜地與身體聯繫,與內在契合,身心配合而優雅地做出一個個瑜伽式子。

在印度的經歷,我明白到古印度文明的智慧長存幾千年,依然活著的原因,就是不抹殺任何一個可能性。對於天地萬物,凡事都有可能,並沒有一個框架來定型。我們從外面看到的印度,都是片面,或被捏造出來的。漠視古印度文明的價值的人,不是印度本土的既得利益者,就是未踏足過印度而道聽途說的人。有些人會以科學鑑證來否定古法,卻忽略了古文明許多謎團還未能以現代科學來揭示固中秘密。現代人崇拜科學證據,因此師父也順應要求,提供了各項科學研究結果,以現今科學角度來解釋古印度文明的內情,並結集成書《Avatar Shastra》,以揭示呔陀文明的真實性。

Avatar Shastra  

下載書冊:http://books.nithyananda.org/product/avatar-shastra/

自閉症孩子是上天賜予地上的禮物。與他們相處、培育他們成長所得的溫柔、堅毅與真誠,是讓整個世界意識提升,變得更美好的重要元素。以這個心境來與他們相處,孩子就能發揮天賦潛能,活出他們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金秋水Ca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